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

蓝毗尼 - 释迦牟尼诞生地

蓝毗尼 - 位于尼泊尔南部;接近印度边界,只需十几、二十分钟车。从长途巴士转去另一辆短途巴士,两辆车上很明显就只有我这位外地人! 小市镇到蓝毗尼还需要一段路程。早上从加德满都出发, 来到蓝毗尼已经是日落西山。

我的行程都是在尼泊尔计划的,蓝毗尼也是临时编入的,也不是很确定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地方。来到这座小镇,是漆黑一片。因为电流供应问题,所以时常断电,但宽频可是比马来西亚还普遍。已经入夜,加上没有预订房间,所以我是摸黑找酒店的。还好地方不大,眼前就
有一间。爬上楼问了价钱,觉得还好就要了一间,还包早餐,以背包客来说,已经算不错了。

折腾了一天, 想说肚子也打鼓了,就到街上去找吃的,晚餐就是杂货店的饼干配果汁。回到房间,上网搜寻资料, 顺便网聊, 同事还吓到,问我怎么在尼泊尔也能上网!

第二天一早,点了要的早餐就在天台赏景等早餐去。蓝毗尼,真的很朴实的小镇。吃了早餐,就往释迦牟尼诞生地走去。寺庙、菩提树和圣水池就是佛教子弟响往的参拜地。原来我一直想象的画面 - 菩提树就是在这里!整个园地是蛮大的,包括不同国家所建造的寺庙。我花了整个早上,在大太阳的普照下,几乎将全部寺庙走完,两腿简直就要瘫痪了。


回到酒店收拾了行李,探听了巴士行程,找了间馆子医肚子去。回到市区,买了去博卡拉的车票,往另一旅程出发。


*倫毗尼位於尼泊爾南部的平原地帶,和印度接壤的邊界處。傳說在2500年前,釋迦牟尼的母親懷孕在身,從印度來到這裡。當她在附近的一潭湖水中沐浴之時,突然感到腹痛,於是就在岸邊的一棵婆羅雙樹下產下了釋迦牟尼,身邊有她的姐姐和兩位印度高僧照顧她。令人驚訝的是,佛祖是從母親的腋窩中出生的,就在他出生的那一刻,地上長出了一枝蓮花,佛祖剛好落在上面。
雖然佛教到今天早已家喻戶曉,但此前有關佛祖誕生地的爭論一直不休,直到1898年德國的考古學家才最終確定倫毗尼是釋迦牟尼的誕生地。在這片土地上,現在的人們用磚頭砌出了佛祖誕生200多年后,當時的國王為了紀念釋迦牟尼而修建的寺廟的地基輪廓,周圍則種滿了菩提樹。來自各國的虔誠的佛教信徒圍繞菩提而坐,或對著樹旁的聖水池頂禮膜拜。
佛祖當年誕生時的那棵婆羅雙樹已經不見蹤影,現在院內的菩提樹都是后來種植的。不過,為了表示對佛祖的尊敬,當地的農民已經在院子的其它角落種植了一些婆羅雙樹,以此來表明這裡佛祖誕生地的地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